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

★ 愛的叮嚀 進修一


白駒過隙,時光在不經意中流逝,又是一年新的開始,同學們還記得老師在去年最後一堂課中提及「老木匠」的小故事嗎?

有個老木匠準備退休了,他告訴他的老闆說:「我己經老了,不能再蓋房子了,想和我的老伴回鄉下過悠閒的退休生活。雖然不能再賺那麼多錢,對生活的確會有影響,但我真的是到了該退休的年紀了。」

老闆聽了很拾不得,於是跟他說:「剛好我在鄉下有間房子正要蓋,不然你回鄉時順道幫我蓋完這間房子再退休吧。」老木匠雖然滿口答應下來,但是他己經没有心思再蓋房子了,不只虛應故事亂蓋一通,甚至還偷工減料。

老木匠隨便蓋完後,請老闆來鄉下驗收,没想到老闆看也不看就拍拍他的肩膀說:「這房子是我要送你的退休紀念禮物,感謝你長年來為我們大家付出的一切!」

老木匠聽完之後懊悔不已,因為他自己知道這棟隨便亂蓋的房子,並不是一間能夠住一輩子的房子。

我們大家就像那個木匠一般,每天做的事情即使再微小,都應該盡心盡力從一而終。因為整個社會是一個團體,我們處理的事情,雖然表面看來跟自己無關,但其實最後都會影響到自己。就像那個老木匠一樣,以為蓋的是別人的房子,結果最後那個房子没想到居然變成自己的退休禮物,不只辜負了老闆的一番心意,更糟蹋了別人對他的信任,而自己只能住在自己亂蓋的房子裡找罪受。

我們的人生不也就是一間自己搭蓋的房子嗎? 而你自己今天做事的態度,就會決定自己明天住的房子。

在靜思語「合作」的教學中,老師請同學們分組利用一張紙及膠帶,疊出最高的形狀。相信同學們在遊戲過程中,體驗出基礎的重要性,稍有不慎,整座紙塔便歪斜以至倒塌。這一張紙如同一張「出生紙」,一個人生,你如何雕琢你的未來,端看你現今用心的程度。

從開學至今,共學了七個中心德目,在所有的靜思語中,無非是要教導同學們,一切從”心”開始.老師將其整理如下:

精勤—無愧於 感恩—用感謝
負責—盡盡力 禮節—誠待人
仁愛—胸寬容 服務—用付出
合作—同協力

願同學們細細思量每一句的個中含義,進而落實於日常生活中.

玫櫻老師

沒有留言: